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27 02:19 經濟日報/ 編譯 林聰毅/綜合外電
通膨高漲導致勞工的購買力下降,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加入工會的勞工往往比未加入工會者賺得更多,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何美國近來會出現愈來愈多的罷工與籌組工會的行動。

根據Cornell-ILR勞工行動追蹤系統的資料,2022年1至5月期間的罷工次數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在此期間,全美共有153次罷工、73,500名勞工參與。相形之下,2021年同期有78次罷工,22,500名工人參與。

除了罷工活動顯著增加外,美國勞工籌組工會的行動也正如火如荼展開。近來,亞馬遜倉儲、星巴克門市和蘋果店面的勞工紛紛成立工會。一些Google員工去年也成立工會,連微軟也軟化了反對員工成立工會的立場。

很難精準確認近來有組織勞工活動激增的具體原因,但可以肯定地說,新冠疫情期間勞工的待遇不佳、工資長期停滯和通膨高漲,可能已經到了勞工不得不罷工或試圖加入工會的地步,甚至甘願冒失去工作的風險。

數據清楚顯示,加入工會的好處多多:會員的平均收入明顯高於非會員。工會會員還在排班、安全協議等方面擁有更大發言權。

路透分析政府資料後發現,在2019年底時,加入工會的零售業勞工平均每周所得約為730美元,而非工會會員的每周平均所得670美元。 經濟政策研究所的另一份報告發現,加入工會的勞工平均所得比同產業的非工會勞工高出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