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21 16:04 聯合報 / 記者
陳苡葳/雲林即時報導
雲林縣外籍看護安娜(左)、烏咪「視主如親」,今獲雲林縣政府頒發模範移工,張姓雇主(右)代烏咪受獎。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今年1月初發生1名外籍看護在照顧過程中虐待年邁長者,新聞曝光後,該名看護停止聘雇,長者後來也獲適切照顧。縣長張麗善說,類似事件在社會新聞上時有所聞,不過仍有「視主如親」的看護安娜、烏咪,細心照料長者、孩童超過10年,縣府今天表揚2人,其雇主也一起出席受獎,大讚她們是人美心也美的「家人」。

安娜來自印尼,因具備基本中文能力,13年前選擇來台工作,她說,異鄉生活辛苦,但靠不斷告訴自己繼續加油撐過艱難日子,因照顧的是年邁女性長者,歷經開刀、住院及復健,付出耐心照顧,現在已幫助奶奶恢復自主行動力,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兩人感情好到常說我愛你。

烏咪也是印尼人,14年前到台灣時,就到張姓雇主家照顧其患癲癇的二女兒,像奶媽一樣瞻前顧後,隨時待命不定時發作的病況,轉眼女童也已是亭亭玉立的成年少女,她說,依法令規定,14年工作屆滿後就得回國,日子一天天倒數,內心相當不捨。

2人的雇主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把她當家人,她們也相對付出,就是傳遞社會良善互動的寫照」。安娜的蔣姓雇主分享,待人需要同理心,未來孩子若到他鄉異國服務,自己也會希望孩子能被如此好好對待。

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事務處今天表揚全縣104位模範勞工,張麗善頒發匾額、當選證書及禮物勉勵受獎勞工,肯定他們在工作崗位上的傑出表現,且不忘付出專長或勞力,甚至持續精進自我,足作全體勞工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