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23 11:31 聯合報 / 記者 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馬里洛(右1)在職場和同事相處也很融洽。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新竹市政府今年選出20名模範外籍移工,將於30日舉行的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中公開頒獎。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約有1萬5千名移工,為感謝並鼓勵移工對經濟、社會的貢獻,市府每年均選出模範移工給予表揚,感謝他們為新竹市經濟繁榮及發展的貢獻,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看見他們的付出與辛勞。

獲選模範移工的阿蒂(DARMIYANTI)來自印尼,來台灣將近9年,跟照顧的阿嬤感情非常好;阿嬤因為長年行動不便,生活起居一切都依賴阿蒂的照料,阿蒂凡事也都以阿嬤為優先。阿嬤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阿蒂都能瞭若指掌。

最難能可貴的是阿蒂開朗樂觀的態度,常會逗得阿嬤笑呵呵,因此阿嬤非常的依賴阿蒂。阿嬤因年紀大又久病,所以常有情緒上的問題,阿蒂總是耐心陪伴並與其聊天適當的轉移其情緒,讓阿嬤的家人很感動與感謝,身為子女才能安心的工作。

馬里洛(MARCELINO)是今年獲選得產業類的模範移工,在同事協助下適應工作環境,也教他機台操作,現在職位升遷為副組長,能夠學習新事物、組織並管理團隊;他非常高興能來台灣工作。當公司告訴他榮獲新竹市模範移工,非常開心及興奮,「希望未來都能在新竹工作!」

勞工處處長黃錦源表示,這些移工飄洋過海來台灣工作,不僅填補基層勞動力的缺口也減輕了許多雇主的壓力,尤其是看護工移工們的付出,分攤了很多家庭照顧的重擔,讓家庭成員可以安心出外打拼,他們是構成社會家庭穩定的力量之一,他們的貢獻對新竹市經濟繁榮及發展功不可沒。今年4月30日市府將頒獎表揚20位模範移工,肯定他們的付出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