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2022年4月20日
▲人力銀調查發現,有56.5%的上班族每天平均工時達9小時以上,另外有63.6%上班族每月都必須加班。(圖/人力銀行提供)
 
本土疫情擴大,不少企業也重啟防疫措施,包括分流辦公、在家工作等模式,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20)日公布調查指出,上班族目前最嚮往的工作狀態以彈性上下班制度44.6%居冠,其次則是因人而異調整工時27.2%、可以開放在家工作15.4%、隱時工時列入加班計算7.7%以及加長午休時間5.1%。

根據人力銀調查發現,有高達6成8的受訪上班族表示,並不滿意目前的工作狀態,其中有41.4%覺得偶爾疲憊,更有26.3%直言感到非常倦怠。結果顯示,上班族每天平均工時落在8.8小時,雖然與目前勞基法規定的每周正常工時不得超過40小時相去不遠,但是調查顯示,有56.5%的上班族每天平均工時達9小時以上,另外有63.6%上班族每月都必須加班,整體平均加班時數為15.7小時。

經過交叉分析顯示,自評工作過長的三大產業,主要為「傳產製造」、「民生服務」、「資訊科技」。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根據勞動部日前發布國際勞動統計報告,我國2020年平均年總工時達2021個小時,在調查報告40個國家中高居第4位,也比鄰近國家南韓(1908個小時)、日本(1598個小時)都來得高。

且從調查中也可看出,每四位上班族當中就有一人的工作狀態是處於非常倦怠。另值得關注的是,台灣總工時在40個國家名列第4,有部分原因是來自於整體低薪環境一直沒有明顯改善,造成廣大勞工族群必須長期仰賴加班費,來換取更高的工資收入,造成工時居高不下的負面循環,其中以傳產製造業尤其明顯。

而民生服務業由於經營型態的關係,也經常會有雙頭班狀況,意即空班又叫作「兩頭班」,常見餐飲業把整天的工時拆成兩部分,午後不支薪的空檔就是所謂的「空班」,員工中間休息空檔也只能綁在公司附近,根本無法回家休息。另外科技人的長工時已是業界皆知的潛規則,日前就有網友發文表示每天工作13小時是常態,但起碼可以換來加班費、三節獎金以及可觀的年終分紅,雖然爆肝也只好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