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2022年4月9日
我國疫情持續升溫,今(9)日本土確診者又創新高,來到442例,面對急速劇增的確診者,許多國家早已啟用輕症及無症狀病例採居家隔離,以維持醫療體系不崩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若每日確診人數來到1500人,我國即可能啟動居家隔離,不過中華防疫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對《NOWnews今日新聞》表示,「現在就應該要做」。

對於我國疫情迅速回升,陳時中日前表示,我國疫情還在發展中,還未達到高峰,雖然目前醫療量能還足夠,但未來如過單日確診超過1500人,可能就會啟動在家隔離措施,也就是輕症者及無症狀者無需至醫院治療。

對此,王任賢指出,現在許多人在討論,一般民眾的住宅是否能符合一人一室且獨立衛浴的條件,「無聊,一點都不重要!」

王任賢進一步說明,其實只要確診者不出家門就可以達到居家隔離的效果,平時與家人日常互動並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現在幾乎都有打過疫苗,而且現在都已經是輕症為主了」,當要啟動在家隔離措施時,那就代表家戶防疫已經不是重點,而是如何讓醫療體系正常運作。

不過王任賢提醒,從去(2021)年可以看到很多確診者因為疑似血氧過低導致猝死的案例,因此每家都應該要備妥血氧機,每日定期監測,以降低猝死風險。

而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建議,要維持新常態生活及有效控制疫情,策略就包含減低重症及死亡及維持醫院照護量能及。對未施打二劑疫苗者的對應措施,包含使用Novavax進行未施打二劑疫苗長者之施打;針對家戶內有未施打二劑者,相關居隔檢疫應採集中檢疫而不建議居家隔離;對於小於65歲未施打二劑者相關社交活動,應由衛生當局予以適當規範等。

且要針對無法實施口罩及社交距離埸域進行監測,八大行業及移工等場合,除了要求疫苗施打之外,應定期進行抗原及抗體快篩監測。另外,超過300人以上大型群聚應以相關管理規範加強施打追加劑。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