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31 18:35 中央社 / 台北31日電
 
為協助懷孕移工,勵馨基金會近日成立「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整合多語服務,提供移工法規及心理支持等,避免移工因不理解法令而選擇逃跑失聯。

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國內在台移工約70萬人,其中可能有移工因懷孕擔憂無法繼續工作,選擇成為逃跑移工。

勵馨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基金會在2009年接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開辦「1955諮詢保護專線」,2011年起投入移工安置服務工作,10年來共協助51位懷孕移工的工作轉換、身分證件、健康醫療、托育資源及返國安排等,並提供特殊身分的外國籍女性諮詢及資源協助服務。

勵馨基金會日前也啟動成立「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盼多語及跨專業的整合性服務,提供移工法令規定、轉換工作、個案評估及心理支持等服務,也提供安置服務連結醫療院所,盼協助外國籍待產婦女,並強化新生兒照護。

勵馨基金會表示,移工身處異國的壓力,加上休閒生活缺乏,以及避孕自主權觀念及性別平等意識較為薄弱,讓某些女性移工陷入非預期懷孕的困境與疾病感染風險,因此服務團隊將與專業單位合作,開設性自主權及防治課程,強化移工對於身體自主權的觀念以及懷孕規劃重要性。

此外,也將重視女性移工在個人自主權及生涯規劃上的覺察及培力,規劃多元主題的培力工作坊,透過線上及實體的專業課程及社區活動,持續經營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社群,提供正確資訊及友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