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1-17 14:19 聯合報 /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勞動局創立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有效解決移工及雇主間的爭議。圖/北市勞動局提供
 
北市目前有4萬6000名移工,過去發生爭議時,雇主與移工常因情緒緊繃協調不成,造成兩敗俱傷局面,為此,北市勞動局於2018年首創「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培訓9位律師擔任專業協調人。截至去年止,3年來已舉辦462場協調會,協調成功率高達75%以上,有效解決爭議。

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過去移工爭議,多半仰賴政府行政人員或通譯人員協調,除了要處理移工管理法律問題,還要即時通譯,雇主與移工又會因情緒緊張、意見分歧,甚至產生衝突。

移工與雇主間的爭議案件中,多數為移工反映,遭雇主指責損毀家中物品、照顧不周、不當對待,甚至要求索賠、未確實給付薪資,因此移工想要轉換雇主,但也產生舉證不易、不足或不實等問題。

為了有效解決移工爭議,勞動局重建運用處透過台北律師公會協助,於2018年創立「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並召募9名新生代律師來協助,協調案件從2018年的64件、2019年187件,2020年更增加到211件。

經專業律師介入協調後,律師可抽絲剝繭解析民事、形式與行政法的問題,協助雇主家庭及移工了解,並列出採取措施的優先順序,加入解決爭議,其協調成功率高達75%以上。

陳信瑜說,北市近2年運用多元服務,支持聘雇移工家庭,尤其是向家庭推廣長照2.0與移工協力照顧的觀念,讓照顧者負擔不至於沈重,相關服務可至勞動局官網( https://fd.gov.taipei/ )或「手牽手 at Taipei」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ndinhandintaipei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