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31 00:16 聯合報 / 記者蔡容喬、陳雅玲、洪敬浤/連線報導
入境移工需檢疫十四天,各縣市勞工局派員查核環境,確保符合防疫標準。圖/高雄市勞工局提供
 
外籍移工來台要先住防疫旅館居家檢疫十四天,人力仲介或雇主為了省錢,而選擇便宜的外縣市防疫旅館,對此,高雄市、台中市陸續頒布禁令,不再受理外縣市入境移工居家檢疫,原因是擔心在地雇主訂不到防疫旅館,以及移工異地檢疫成防疫破口,但勞動部則是要求不宜拒絕。

勞動部規定,雇主或人力仲介業者引進產業類移工,須備妥檢疫處所,並負擔費用,符合一人一室、獨立衛浴及空調,定期量測體溫、消毒及專人管理門禁等,但並未限制檢疫地點一定要在核准工作的縣市。

中南部防疫旅館價位低,每人一天住宿費多在一千元上下,先前甚至喊到五百元的超低團體價。透天厝若符合一人一室需求,一整棟租下來約上萬元,是不少雇主的首選。

台中市勞工局科長張嘉珮說,今年以來接獲一六八○件移工申請居家檢疫案,其中七五○件移工是到高雄、屏東、苗栗等外縣市工作,卻至台中檢疫。

地方政府擔心檢疫移工數量龐大,除了占掉防疫旅館床位、排擠在地廠商引進移工的期程,負責查核檢疫第一線的勞工局、警察局外事人力也難以負荷。

高雄市率先在七月中旬改採「屬地主義」,要求新入境產業類移工的工作地點若不在高雄,就直接退件。台中市府從八月十九日起,禁止外地工作的移工到台中市檢疫,以免在地雇主訂不到防疫旅館。

不過,高市府因此遭雇主投訴,勞動部發函高市勞工局,要求不宜拒絕非本市移工申請檢疫。勞工局表示,高雄承擔入境檢疫負荷量非常大,最高峰達三千多床,為確保移工檢疫不產生破口,「我們會堅持立場,優先保障在地移工的檢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