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8 01:01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因印尼日前片面宣布自明年起移工的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費、體健費等費用,改由雇主負擔,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近百人昨到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硬起來,與印尼對等協商。記者葉冠妤/攝影
 
為防止疫情擴散,印尼暫停輸出移工四個月後,在上月卅日宣布將分階段恢復輸出,包含台灣、新加坡在內等十四國皆列首波名單。但印方同時片面宣布自明年起移工的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費等費用,近七到十萬元皆轉由雇主負擔,近百名輪椅族昨赴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硬起來與印尼對等協商。

勞動部回應,前天已行文給印尼政府,將秉持維護雇主權益的立場,持續透過雙邊聯繫管道請印方說明。勞動部重申,相關移工出國工作的費用,應由勞雇雙方自行約定,不該由來源國政府單方決定。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底,在台灣的印尼籍看護工總共有十九萬七九○三人,占全體移工總數二成八。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長陳善修說,看護工的居留證辦理、護照、訓練費、機票費用等轉嫁給雇主全額負擔,等於雇主被強迫埋單。他表示,以脊髓損傷者來說,雇用移工的傷友大多為需要全日照顧的重度失能者,經濟上本就弱勢,若再增加負擔,無疑是雪上加霜,希望勞動部能維護雇主權益及國家尊嚴,向印尼政府抗議,要求協商對話取得勞雇雙方共識。

不過,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工作人員吳靜如說,移工與雇主關係緊張,是政府長期退位引來的弱弱相殘,一大堆不合理名目的仲介費造成移工經濟負擔,若此毒瘤不清理,只談訓練、機票錢由誰承擔,是避重就輕。她主張,應先處理前端的仲介問題,再細談哪些費用由勞工自付,哪些由雇主繳付,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