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7 12:36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因印尼日前片面宣布自明年起移工的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費、體健費等費用,改由雇主負擔,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近百人到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硬起來,與印尼對等協商。記者葉冠妤/攝影
 
印尼在7月30日宣布將分階段恢復印尼移工輸出,包含台灣、香港、新加坡在內等14國皆列為首波名單,同時片面宣布自明年起移工的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費、體健費等費用,折算新台幣約7萬到10萬元,皆轉由雇主負擔,為此,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近百人到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硬起來與印方對等協商。勞動部回應,昨已正式行文給印尼政府,將秉持維護雇主權益的立場,持續透過雙邊聯繫管道請印方說明。

因防止疫情擴散,印尼在3月暫停輸出移工,管制歷經4個月,日前宣布分階段恢復輸出,但也提及明年起看護工的訓練費、機票、簽證辦理費用改由雇主端負擔,預估折合新台幣約7萬到10萬元,不滿雇主權益遭侵害的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今集結近百人到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硬起來,與印尼對等協商。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長陳善修指出,印尼的移工保護局在未與我國官方協商下,片面決定印尼移工的居留證辦理、護照、訓練費、機票費用等都轉嫁由雇主全額負擔,等於雇主強迫埋單。

陳善修表示,以脊髓損傷者聯合會來說,雇用移工的傷友大多為需要全日照顧的重度失能者,經濟上本就屬於弱勢,若再增加負擔,無疑是雪上加霜,讓家庭生計陷入困境,因此希望勞動部能維護雇主權益及國家尊嚴,透過管道向印尼政府抗議,要求協商對話取得勞雇雙方共識。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劉金鐘說,今天來這裡支持勞動部一定要好好跟印尼政府協商,印尼片面改變遊戲規則,造成雇主吃悶虧,希望勞動部硬起來,廢除不平等條約,接下來雇主團體也會到印尼辦事處抗議。

勞動部官員指出,過去印尼也曾要求調整漁工分紅機制,後來透過雙邊會議會前會、工作小組溝通才取得共識,認為涉及雇用權益部分,應回歸勞雇雙方的勞動契約議定,台灣與印尼也曾2013年11月的台印雙邊會議上達成共識,往後若要變動須先與對方溝通,不過,印尼日前召開記者會,事前並未循雙邊聯繫管道先行與我國勞動部溝通,迄今也未接獲印方正式公文。

勞動部重申,包括機票費、訓練費、簽證費等移工出國工作的費用,應由勞雇雙方自行約定,不該由來源國政府單方決定。勞動部已經在昨天正式行文給印尼政府,勞動部會秉持維護雇主權益的立場,持續透過雙邊聯繫管道請印方說明釐清。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7月,在台灣的印尼籍看護工總共有19萬7903人,占全體移工總數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