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23 16:48 聯合報 /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三個月三萬的紓困方案,引起漁民反彈,經過行政院介入協調後,拍板只要經過漁會審核資格,實際從事漁業的漁民都可以提出申請。圖/本報系資料照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勞動部自營作業或無依定雇主勞工,補貼針對無固定雇主勞工每人一萬,補助三個月共三萬;同樣投保勞保的漁會甲類會員(漁民),卻被排除在勞動部補貼資格之外,引此漁民反彈。

農委會與勞動部多次協調未果,昨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符合條件資格的漁民,同步適用勞動部的補貼方案,初步估計符合領取的人數約有八到十萬人,經費約24至30億元,經費由特別預算支出,行政程序由農委會、地方漁會負責,最快下周一開始申請。

勞動部次長林明裕說,共需增列無一定僱主及自營作業者,經查在漁會加保勞保2萬4000元級距以下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僱主漁民,之後再採取排富門檻,所需經費由特別預算支應,並由漁會負責發放作業。

農委會表示,勞動部辦理「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對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薪資2萬4000元以下、個人薪資所得未達40萬8000元勞工,補助生活津貼每月1萬元,一次發3個月;但原本同樣投保勞保漁會甲類會員排除在外未納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漁會的甲類會員也有投保勞保,投保薪資也在2.4萬以下,是否也能在這次疫情中獲得紓困;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從沿近海、遠洋、養殖漁業都受到影響,這樣紓困經貼要給受影響的漁民,因此認為也可以適用,因此行政院立即指示甲類漁會會員也適用。

目前漁會甲類會員38萬7778人,在漁會參加勞保人數26萬3963人。其中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漁會的甲類會員,且投保薪資2.4萬以下,計15萬898人;排除未請領農委會及其他機關、相同性質補貼者,預計受惠人數8萬至10萬人。

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漁業漁民影響衝擊很大,漁工農曆過年後就回去居住地,過完年後,造成國內漁業勞力不足,這段期間,鮪魚季都開始,很多漁船因為人力不足無法出海作業,現在避免群聚,餐飲都緊縮,魚價也受到影響,過去外銷的魚種,受到部分影響,勞動部發布紓困方案,漁民適用勞基法、投保勞保,各方面符合勞動部勞工紓困方案,因此納入能更保障漁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