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2020/04/23 11:46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23日在防疫會議中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失業率上升,建議中央暫緩引進產業類移工,鼓勵優先進用本國勞工。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09年4月23日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3日電)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將無預警抽查移工宿舍,切記新加坡的外勞宿舍為最大感染群的教訓。另外,疫情導致失業率上升,建議中央暫緩引進產業類移工,鼓勵優先進用本國勞工。

新北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46次應變會議,今天上午在新北市府9樓災害應變中心舉行,由市長侯友宜主持會議,並聽取各局處簡報,與各區長反映輿情。

勞工局長陳瑞嘉報告,3月27日起外籍移工入境均須居家檢疫,社福類移工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4月21日凌晨0時起,勞動部公告暫停收住集中檢疫移工2週。

陳瑞嘉表示,新北市外籍移工達100人以上事業單位有39家,50人至100人的事業單位有57家,勞工局派員提醒雇主防疫作為,也主動向東南亞商店、移工常聚集的車站及捷運站辦理防疫宣導。

侯友宜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新加坡新增病例,絕大多數是住在外籍勞工宿舍的移工。新加坡的外勞宿舍不僅是最大感染群,也是防疫重點,新北市也要引以為戒,不能讓移工宿舍成為防疫破口。

他說,將無預警抽查新北市移工宿舍,看哪些移工的防疫沒有做到位,要求雇主做好相關防疫作為。否則,若如新加坡一樣產生漏洞,亡羊補牢就太晚了。

侯友宜說,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3月失業率3.72%,建議中央暫時停止引進產業類移工,以防疫優先,並盡量媒合事業單位優先進用本國勞工。

民政局於會中報告,新北市居家檢疫持續列管人數,執行至4月22日為1696人,每天新增人數都逾百人。仍以中和區、新店區、板橋區人數最多。(編輯:李錫璋)10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