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54 2020/04/26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一群新加坡外籍工人住在工廠改建後的宿舍,因為疫情爆發,他們被通知必留留在宿舍不能上工,並要清理宿命環境。(圖/路透社)
新加坡在最近幾週,新冠病毒COVID-19的感染人數突破1萬2千,最大的防疫破口在外籍工作者,許多外來移工的宿舍形成群聚感染的地點。為了控制蔓延,新加坡政府試著隔離宿舍,並且大規模對外來移進行病毒檢測,並將有症狀的患者轉移到檢疫設施中。

CNN報導,新加坡有大約140萬名外來移工,主要來自南亞與東南亞國家。他們大多是擔任家庭傭護、建築工人、清潔員和體力勞動者,這些移民對於維持新加坡的正常運轉,可說是至關重要,但同時,他們也是收入最低,最弱勢的人群。

雖然新加坡政府是以防疫的原因,要對外來移工進行隔離,但是些措施仍成千上萬的工人被困在宿舍裡,而且,由於人多空間少,要真正做到會隔離,幾乎是不可能的。

來自孟加拉,現年28歲的移工魯貝爾(Rubel),是建築工人,與成千上萬的移工一樣,他肩負著改善家計的責任,所以也很擔心遭到病毒感染,也很困擾所住的宿舍被封鎖,他說:「我害怕這種病毒,要是我染病了,我將無法照顧我的家人。」

新加坡的疫情控制,在大流行的前三個月,曾經因為反應快速而受到肯定。然而到了4月,疫情又轉壞,感染病例激增。從3月17日以來,總病例從266例增加到12,075例,但是,這一次卻從新加坡居民,轉移到人數眾多的外來移工。

新加坡是個奇蹟,第一任總理李光耀被譽為最有遠見的領導者,他使這座小城市,轉變為今天的發達大都市,新加坡人的平均收入到56,786美元,是全世界上最富有的地方之一。但是新加坡的大部分地區,包都是由外來移工建造的,據政府資料,今天新加坡570萬的人口當中,近四分之一是外國工人,可以說,廉價的外國勞動力,推升了新加波經濟增長,但是他們的處境,實在稱不上好。

外籍移工的宿舍被稱為「疫情定時炸彈」,法定的外籍移工宿舍是45~90平方公尺,居住10~20名工人。以上下舗的方式安排床位,共同空間是廁所、淋浴間、晾衣繩,與儲藏空間。

在一般情況下,這樣的環境算是不錯了,但是在新冠疫情的危機中,這樣的房間完全沒有辦法自我隔離,或是避免緊密接觸,這可能就是為什麼疫情在此廣泛傳播的原因。

新加坡關心外籍工人的非營利組織「客工亦重」(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TWC2)副總裁亞歷克斯‧歐(Alex Au)表示,新加坡政府顯然在今年初,完全忽略了這一風險,疫情防控只在新加坡人的社區,沒有提外籍移工社區。

新加坡律師,前外交官湯米 .梁(Tommy Koh)在本月早些時候,臉書帖子中更直言不諱:「新加坡對待外來工人的方式,不是第一世界,而是第三世界。政府允許其雇主用沒有座位的平板卡車運輸他們,他們平時呆在擁擠的宿舍裡,像沙丁魚一樣裝滿了十二個人,裝進一個房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