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11 18:12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專案勞檢,將在5月啟動,鎖定近3年違規較多的行業、部分工時的打工族、汽車貨運業進行檢查。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人數暴增,至今已近9000人,據勞動部職安署統計,今年1到3月勞工申訴案比去年同期增加1到2成。先前受疫情影響延後的勞動部專案勞檢,將在5月啟動,鎖定近3年違規較多的行業、部分工時的打工族、汽車貨運業進行檢查。

勞動部每年3月例行公布當年度專案勞檢對象,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延後舉辦。勞動部昨已拍板定案,今年度專案勞檢將在5月分陸續展開。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今年勞動條件專案勞檢家數規畫4000家,包括公共安全、弱勢扶助、常態違規與社會關注4大面向,涵蓋16個行業。

鄒子廉指出,今年專案勞檢有3大重點,將針對近3年多數違規行業、部分工時打工族居多行業、汽車貨運業進行勞檢,其中近3年多數違規單位勞檢1000場次。

鄒子廉解釋,考量部分工時工讀生恐受疫情衝擊,職安署將打工族居多的行業列為今年專案勞檢重點,包含美食外送員、物流配送等的汽車貨運業,在疫情期間業績暴增,擔心勞工權益受損,也會是勞檢關注行業。

防疫工作量大的醫療院所也列入專案,不過,鄒子廉強調,基於防疫優先,醫療院所勞檢會擺在今年第3、第4季執行;國道客運業則因目前營運狀況冷清,勞工超時機率降低,也規畫在第3、第4季執行。航空業、旅行社、遊覽車則未列入專案。

此外,住宿及餐飲業等受疫情影響,實施減班休息的行業,鄒子廉說,傾向以申訴處理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