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04/17 中國時報 林和生 、屏東

勞動部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配合防疫期間替出入人士量測額溫。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林和生攝)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觀光、旅宿業首當其衝,根據屏東縣政府統計,今年初截至4月中旬,縣內遭資遣勞工有577人、另有148人放無薪假;為此,勞動部啟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於屏東釋出515個公部門防疫職缺,已有189人完成審任資格。

屏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長林德輝指出,實施無薪假的產業別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餐飲及休閒事業等,多是因疫情延燒導致消費緊縮,另外受到外國封城、產業鏈斷鏈影響,也有汽車材料業者施以無薪假。

至於疫情持續延燒,不少批發、零售業禁不起長時間虧損,開始資遣員工,光4月便有52家通報、共資遣88人,前3個月分別是110人、135人及244人,相較同期約增加1至2成。

林德輝說,公部門除了提供資遣勞工工作媒合外,也協助請領失業救濟金,同時勞動部啟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釋出公部門防疫職缺,只要在登記日前6個月內勞保或就業保險年資合計2個月以上,且最近1次月投保薪資在2萬3800元以下者,就可向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潮州就業中心提出申請。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指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每個月最高上工80小時,時薪為每小時158元,每月最多可增加收入1萬2640元,最長發給6個月,工作地點為公部門,職缺類型包括替出入人士量測額溫、環境消毒等工作,另有行政文書等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