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44 2020/04/17 中時 李柏澔 、林良齊

圖說:雖然條例修正案還在立院黨團協商,預算也還沒通過,但因為申者多達百萬,為加快日後申請流程,自營作業者可於4月20日開始向職業工會申請送件。(職業工會提供/李柏澔台北傳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重創許多產業,為協助自營作業者度過難關,勞動部在特別預算中爭取300億,擬針對在職業工會投保級距在2萬4000元以下的勞工發放3萬元現金,但今天卻傳出勞動部已先要求部分職業工會從4月20日起開始填寫表格,引發外界認為有偷跑的疑慮。

根據勞保資料統計,擬針對在職業工會投保級距低於2萬4000元的自營作業者提供1次性3萬元的補貼,但要2018年個人綜合所得未達課稅標準,還要在3月31日前已在職業工會參加勞保,根據勞保資料統計,符合發放3個月3萬元補貼者約133萬5061人。

從勞動部傳出的宣傳單張中看到,只要勞工備妥存摺封影本及申請書,向所投保的職業工會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7至14天內就會匯入3萬元至帳戶,也規劃讓適用者一次性領取3萬元的現金。

不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都還在黨團協商中,特別預算仍未討論,但行政院從4月上旬就宣布相關政策,許多勞工看到後紛紛向職業工會洽詢。

勞動部次長林明裕表示,雖然條例修正案還在立院黨團協商,預算也還沒過,但因為符合申請資格者多達百萬,為加快申請流程及申請案件分流,所以才讓自營作業者於4月20日開始向職業工會申請送件,會員需準備相關的資料,如存摺影本等。

林明裕指出,勞動部根據「紓困條例第9條」訂定自營業者補貼方案,昨(16)日行政院已批核,預計下周一(20)或周二(21)會行公告。

林明裕強調,先申請並非偷跑,會等特別預算通過後才會發放3萬元補貼,然而審核及核發日期須視立法院審理進度而定,也懇請立院黨團儘速協商通過。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