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27 16:41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4月23日發布「產業類新引進移工申請入境居家檢疫計畫書」,新北勞工局外勞科進行宣導。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中央自3月27日起宣布外籍移工入境需居家檢疫,社福類移工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產業類須由雇主提供場所,但遲遲未公布辦法,直到4月23日勞動部才發布「產業類新引進移工申請入境居家檢疫計畫書」,明定相關規定後,今首日新北就有15件申請量。

新北勞工局外勞服務科長廖武輝說,「產業類新引進移工申請入境居家檢疫計畫書」規定,需要有獨立衛浴、空調的房間,並限一人一室,還需要有專人負責門禁管理及安全維護,入境接機到入住居家檢疫場所,都須符合中央檢疫的規定。

廖武輝指出,雇主申請產業類移工來台時,地方政府會檢查居家檢疫場所是否符合規範,等待移工確實來台後,也會以電話方式定期關壞,同時抽查是否確實執行,若違反規定將可開罰雇主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廢止移工名額。

廖武輝表示,由於相關規範近日才公布,新北4月的產業類移工申請數都掛0,比起去年同期692件相差甚遠,今首日申請後約有15件,新北多數以傳統產業製造業為主。

不過移工來台後,需要14日的居家檢疫時間,廖武輝說,移工無法出勤因不可歸責於雙方,原工作日雇主可不給薪,但期間遇到國定假日、例假及休息日,雇主就需要給薪。

新北勞工局長陳瑞嘉說,新北執行移工居家檢疫場所實地查核會從嚴審查,雇主想申請聘僱移工,卻無法保障移工的人身安全及防疫的義務,就不要申請移工,勞工局可協助媒合本國優秀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