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0-28 23:50聯合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公布九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十九分,較八月減少一分,燈號亮出連續第九顆「趨弱」黃藍燈。其中「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指標跌至低迷藍燈,國發會表示,景氣趨緩現象已擴及勞動市場。

雖然景氣領先指標經回溯修正後,九月續呈上揚,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連九月上揚的累計增幅僅百分之二點一三,並不明顯,整體景氣仍稍顯疲弱,且未來景氣不確定變數仍多,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九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則由綠燈轉呈黃藍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各一分;至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一分。其餘六項指標燈號不變。

值得注意的是,反映勞動市場面的「非農部門就業人數」指標,九月年增率僅百分之○點五七,下探二○一六年十月以來最低,也跨越燈號的減分門檻,轉呈「低迷」藍燈,顯示景氣趨緩現象已擴及勞動市場。

九項指標均顯疲態,表現相對穩健的仍是「機械設備進口值」的指標,年增率達百分之十五,燈號呈趨熱「黃紅燈」。吳明蕙說,除了全球供應鏈重組,廠商相繼調升在台產能配置之外,主要受到國內主要半導體大廠近期大幅上調今年資本支出規模,推升投資動能所致。

國發會分析,十月以來主要國際機構調降全球今、明年經貿成長率預測,其中IMF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三,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且先進及新興經濟體均同步走緩,加以國際貿易紛爭未解、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居高不下,對我國未來景氣之影響均須密切關注。

另外,有關近期國內機構陸續上修經濟成長率,但國發會景氣對策信號分數連二月下滑,吳明蕙說,GDP主要針對投資消費及出口調查,但燈號的範圍更廣泛,還納入了金融面(股價指數)、勞動面(非農就業)以及信心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