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9:38 2019/10/19 中時 陳鴻偉
 
移民署19日進行全台清查逾期移工、外籍人士,至下午3時為止共查處逾期外來人口387人,其中失聯移工佔大部分,共240人(印尼籍占51%,越南籍占47%),非失聯移工(觀光等)逾期者147人(越南籍占56%,印尼籍占35%),將會陸續送至各地收容中心等待遣返。

此外,移民署也查獲涉及非法工作,包括賣淫、持有毒品、盜採山林共104人,並依法重罰、法辦非法仲介35人,非法雇主140人。

移民署指出,2019年上半年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鼓厲逾期移工免責自首,成效良好,專案結束後乘勝追擊,19日北中南全台大串聯,結合警方動員678人,加強清查外來人口易聚集的處所,以及從事違法活動的熱點,包括工地、外國商店、餐飲店、特種營業處所等。

不少非法移工被逮時,都表示當初因為工作環境、心情、家庭狀況等不同因素,走上落跑、失聯一途,其實台灣的工作環境相當有善,都希望有機會能再回來,專勤隊員偵訊後,已將眾人送至各收容所安排後續返國。

移民署邱豐光署長表示,今年上半年推動一次性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雖然已經結束,但常態性的「自行到案」機制仍持續執行,不論是失聯移工或其他逾期者,主動到移民署各地專勤隊或其他治安機關自行到案,原則都能免予收容,依規定繳納2000元至1萬元逾期罰鍰。

邱豐光也呼籲,民眾若有認識逾期外來人口,可柔性鼓勵他們自行到案,不要再躲躲藏藏,過著沒有保障的生活,更進一步提醒民眾,外國人在台工作需事先申請許可,非法聘僱最高可罰75萬元,切勿以身試法。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保護自己、遠離毒品!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