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0-07 20:21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一名5個孩子、第6個孩子即將出世的陳姓媽媽,今在立法院陳述這幾年申請外籍家庭幫傭的心酸血淚,即便明年初就成了6寶媽,依舊無法符合申請幫傭的點數門檻,有立委就質疑,台灣面臨少子化威脅,對勇於生養小孩的家庭,政府卻不願給予足夠的友善支持環境,要求勞動部放寬外籍幫傭的點數累積機制。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回應,將盡快討論多胎家庭加權計算方式。

目前僅限家有3胞胎,或依據家中幼童、老人年齡記點累積達16點,以及年薪、或所屬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一定金額的外國人,才具備申請外籍家庭幫傭的資格,而依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我國的外籍家庭幫傭有1826人。

依據勞動部標準,若家有未滿1歲孩童就可獲得7.5點、滿1歲但未滿2歲的孩童可獲6點,90歲以上的老人可獲7點等,但6歲以上孩童、未滿75歲老人就不能列入計算。換言之,就算家裡同時有未滿1歲的嬰兒,90歲以上的長輩,加起來只有14.5點,因未達16點,沒辦法申請外籍幫傭。

以陳姓媽媽為例,截至今年9月,孩子依序是10歲、8歲、6歲、4歲、1歲半,累積點數8點,就算加上明年初出生老六的7.5點,卻因1歲半的老五屆滿2歲,點數減少,最後加起來還是只有14點。

陳姓媽媽說,她跟先生都熱愛孩子,也願意養育孩子,每次大家看到帶著5個孩子的她,都開玩笑說政府應該頒獎給她,但從申請幫傭以來,隨著孩子年紀變動,每次都只差1、2點,她要的不是領獎,而是希望政府能讓她有個家務幫手,協助她給予孩子更好的照顧。

陳瑩則指出,根據2018年統計,國內有4名以上子女的家庭僅4680個,政府應提供願意生養多胎小孩的家庭更多資源。

黃秋桂表示,過去就曾檢討過點數累計方式,接下來也會盡快將多胎家庭加權計算方式,循程序提報至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