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2019/09/27 18:47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7日電)第6屆移民工文學獎29日將舉辦頒獎典禮,居台12年菲律賓籍的米玲達(Melinda M. Babaran),去年才以多元性別主題獲獎,今年再以詩作「一張紙」獲優選。

第6屆移民工文學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米玲達今年以男性視角寫下面對海外工作妻子外遇的心境,再度得獎,消息還登上菲律賓CNN的報導。

米玲達去年寫的「鞭打的痕跡」,是5屆移民工文學獎開辦以來,首次獲獎的多元性別主題作品。她解釋,作品是要給她的父親。當時她爸爸病得很嚴重,很擔心爸爸會就此離開她。寫下這篇作品,是她處理當下感受痛苦的最直接方式。

今年再以詩作「一張紙」獲優選,米玲達表示,「故事靈感是我在宿舍時,聽到一位女性對著電話吼叫,因為先生趁著她在台灣工作時有了外遇。」

不過,在米玲達的詩作中,把聽到故事的外遇角色互換,改以男性為第一視角,敘述在海外工作的妻子外遇,留在故鄉的丈夫面對家庭、孩子、自我的感受。

米玲達解釋背後的故事,「小時候,我母親長年在海外工作,但我父親並沒有因此背叛婚姻,反而專心在家照顧我們,我覺得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來自菲律賓的米玲達,今年41歲,現住桃園內壢,在半導體工廠工作,來台已12年。對於寫作,她說,小時候就開始寫短篇故事。不管她悲傷或是寂寞,透過書寫可以讓她的情緒過去並忘記它。

「一張紙」這個故事最觸動她的地方是,當丈夫發現妻子外遇時,瀕臨失控,卻在聽到自己孩子的聲音時,冷靜下來,最後沒有失控。

米玲達表示,這故事告訴她,「不論遇到什麼情況,我們都應該保持冷靜。現實中,也總是會有人讓我們冷靜下來,保持理性,不失去自我,如此我們便不會後悔當下的決定」。

第6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將在29日舉行,這次與林務局合辦頒獎典禮。今年投稿作品總計680篇,是「移民工文學獎」辦理6年來的最高紀錄,這次選出9個獎項、8名得主,並有來自澳門、日本的得主遠道而來。(編輯:屈享平)10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