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4:18 2019/09/06 中時 周麗蘭
 
雲林縣勞工有34萬多人,去年勞工職災通報件數462件,今年至8月底止共通報385件,平均每月40件左右,通報案件多是上班途中交通事故、墜落事件。

勞工處長張世忠表示,墜落事件多是搭設鐵皮屋,鐵工廠直接派工人施工,缺乏防護措施導致,受傷者大多是打零工的臨時工。

張世忠說,鐵皮屋的搭設技術門檻不高,很多是鐵工廠訂好建材,找人去工地上鎖,因鐵工平時缺工嚴重,臨時工防護概念不足會出事。

張世忠指出,先前曾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簡稱職安中心)討論,鼓勵屋主在搭設鐵皮屋時向勞工處通報,該處主動派員指導安全措施,業者或屋主都不必擔心有罰款。

不過勞工處迄今未接獲任何屋主或鐵工廠業者通報,可能怕麻煩或不認為會出事。張世忠表示,發生的比率不高,但只要發生就是重傷害或死亡。

雲林縣職業災害申報頻率比較高的是上下班交通事故,張世忠表示,工作時間出車禍或是在工廠裡面受傷,基本上雇主都會通報,也是勞工的權益。

張世忠表示,縣內5人以下的公司行號多,即使沒有公司行號只要有勞雇關係,5人以下也必須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發生職災就用「就業保險」給付。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