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2019年9月6日 上午9:12
 
台灣務農人力大缺工,尤其中南部在特定採收季節,苦無人手幫忙,農委會除了推廣機械化,並且招募農業師傅,鼓勵青壯年投身農業,祭出獎勵金,藉此培育生力軍,另一方面,引進外勞,齊頭並進,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溫室裏,每個人在日光燈底下專注的嫁接,一個動作就決定了番茄的風味,甚至抗病性。

上盛育苗場負責人侯嘉靖表示:「嫁接之後它的口感就完全改變了,改變了它的風味,改變了它的色澤。」

侯嘉靖講得眉飛色舞,在他臉上看得出成就感,幾乎大半輩子投身農業,還得過神農獎,但縱使十八般武藝,農忙時節,缺工,找不到人,常常是全家總動員。

上盛育苗場老闆娘說:「這是我女兒,我們全家包括我兒子,我老公我們全家四個,都在上盛育苗場工作,因為現在很缺工,所以全家都動員了。」

農委會感受到全台農業缺工窘境,尤其是中南部,人力缺口約有17.5萬人次,於是在全台招募農業師傅。

農委會人力發展辦公室執秘蔡佩君說:「除了農場主提供給他的工資以外,我們會再加發他的獎勵金,一個小時有40元的獎勵金,那如果是屬於有技術的農業師傅的話,我們會在他工作滿一整年以後,我們再發一個月發一萬元,類似全勤獎金,一整年下來可以拿到12萬。」

要顧及技術傳承,同時實施機械化,並且引進外勞,還和海外進行簽約人力交流。

蔡佩君說:「這每年大概有300位,可以來台灣學習技術,那我們在台灣這邊也徵求一些農場,這些農場一方面也是缺工,一方面也是可以提供一些技術。」

台灣農業科技領先,在全球有一席之地,要將技術傳承,人力活化,農委會力拼轉型,要將傳統產業升級,全民耳目一新。

(民視新聞/鄭榮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