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9-18 18:44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人人都可能面臨照顧家中失能、失智長輩的難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婦女新知基金會日前推動「長照安排假」入法,讓受雇者有緩衝時間為倒下的親人尋求、安頓長照資源,勞動部今召開可行性研商會議,預計今年先針對勞雇雙方進行長照安排假需求調查,預計明年3月結果出爐後,再做進一步規畫。

衛福部在2011年曾做過一份國民長期照顧需要調查,全台隱形失能人口約131.3萬人,因照顧失能、失智家人的勞工約231.4萬人,其中每年更有13.3萬人因照顧離職。對此,家總與婦女新知仿效日本顧老假,聯手推動「長照安排假」入法,提出「30 天有薪假+150 天無薪彈性請假」,並在前30天提供6成薪津貼。

勞動部6月曾邀全國性勞雇團體召開可行性研商會議,今舉辦第二次,邀集新知、家總、縣市級勞雇團體等討論。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今天主要聚焦在釐清需求,「談長照安排假要解決什麼問題?」若是界定自己要當照顧者,請假天數再多恐怕都無法滿足,但若是需要緩衝時間安排長照資源、因應短期突發狀況,就完全不一樣。

黃維琛說,會議中討論了日、韓、德國與美國的作法,各國天數、財源都不一,像日本93天顧老假可分3次請,由僱用保險法支應原薪資67%津貼;韓國每年90天,每次至少請30天以上,但請假期間沒有薪水或津貼;德國則是最長請6個月,由長照保險提供照護津貼。

黃維琛提到,由於台灣中小企業占比高,尤其員工只有3、5人的微型企業,若員工請長照安排假,是否有辦法調度人力?因此企業規模別、請假天數會是政策規畫要考量的重點;此外,財源也是一大重點,雇主認為不該由雇主背負支出,也有人質疑,勞保都快破產,不該以勞保、就保作為津貼來源。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表示,今天會議中的大家共同意識到長照是不得不面對的議題,新知與家總沒有堅持自己的版本,也盼勞動部提出對案,最大原則是核心須符合「照顧不離職」,給予受雇者彈性運用空間,同時須與育嬰留停津貼有法律邏輯一致性。

黃維琛說,勞動部目前規畫先進行長照安排照顧需求調查,針對工作場所的雇主、受雇者兩方做配合意願與實際需求調查,預計明年3月可公布調查結果,待需求輪廓確認清楚出來後,再做進一步的政策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