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6-27 10:08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勞保局每年查對勞保高薪低報的結果出爐了,今年比對雇主申報勞工去年薪資扣繳憑單後,共揪出3萬餘家事業單位勞保高薪低報,勞工人數12萬餘人;勞退新制部分則有4萬餘家事業單位,17萬餘名勞工,勞保局將在近日分批發函通知事業單位,並於7、8月逕予調高。其中勞退部分,17萬餘勞工每月可望增加8千餘萬提繳金額。

勞保局表示,為避免雇主低報勞、就保(就業保險)及勞退薪資,勞保局每年都會主動比對財稅資料逕調。今年是利用雇主於1、2月申報勞工報稅用的去年薪資扣繳憑單,比對勞工投保薪資、提繳工資是否有偏低情形。

結果最近出爐,發現勞保、就保部分約有3萬餘家企業有高薪低報情形,勞工人數約12萬餘人。勞退新制部分則有4萬餘家企業疑似高薪低報,影響勞工人數17萬餘人。

勞保局表示,近日將會分批發函通知各事業單位,並自今年7月1日、8月1日起逕行調高,並按調高後金額收取勞保及就保保險費,以及勞工退休金。其中勞保、就保費每月約增加5千萬餘元;至於逕調4萬餘家事業單位,每月則要增提8千餘萬勞退提繳工資。

勞保局表示,由於今年度根據財稅逕調,是根據財政部取得去年度財稅薪資臨時所得資料,並非今年度資料,與逕調時的工資可能會有時間落差,因此若勞工逕調後金額與目前每月薪資總額不符,事業單位可在收到逕調通知函30日內,檢具薪資佐證資料(如薪資明細等)寄送勞保局辦理更正。

勞保局表示,勞保局比對財稅資料非屬檢查,因此不會據此處罰事業單位,但是若事業單位被多次、連續逕調者,將會列入後續追蹤並辦理專案查核,若查核違法屬實,就會根據規定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