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6-27 18:50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教育部今天表示,6月中旬接獲建國科技大學印尼籍學生陳情,表示該校安排的工讀仲介公司扣留他們的護照、居留證,且每周被迫超時工作達48-54小時,但對外只能宣稱每周工時20小時,不從則會被送回印尼。教育部祭出重罰,將建國科大列入專案輔導學校、扣減相關獎補助經費。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部在今年3月已發現建國科大收取行政管理費及學生超時工作等違失事項,懲處建國科大於108學年度起不得招收境外學生,如今該校再爆發外籍學生遭剝削、違法工讀的醜聞。

楊玉惠表示,教育部本月再接獲另一批境外學生陳情,表示居留證遭扣及超時工作。教育部也在6月20日與學生晤談、27日約談學校人員,根據19位印尼籍學生證詞、學生工作薪資發放明細表,以及學校約談紀錄等明確證物,初步認定建國科技大學涉及重大違失事項。

楊玉惠表示,根據調查結果,建國科大應知情學生嚴重超時工作,每周達48-54小時。一方面,學生工讀的廠商(世新國際人力資源有限公司)是由學校介紹;且學校也知道,廠商會在下午課後至夜間及周末,以交通車至學校宿舍接送學生往返。學校卻宣稱不知學生嚴重超時工作,有悖常理。

楊玉惠批評,建國科大的學校輔導機制已完全失靈,未落實保障境外學生權益。學校宣稱不知學生護照與居留證遭工讀仲介公司扣留、學生薪資被工讀仲介公司高額不當扣款等情事。就算此為實情,也代表學校未能善盡保障境外學生權益,且校內輔導境外學生之機制已失靈。

楊玉惠表示,教育部認定建國科技大學涉及重大行政缺失,除勒令其限期改善外,將把該校列入專案輔導學校以及扣減相關獎補助經費等懲處措施。至於學校、工讀仲介公司有無構成刑法第339條或第341條詐欺罪、第304條強制罪及違反人口販運法規定等情事,也將轉請檢調單位處理。如查有其他重大違失事項,教育部必加重處罰。

對於回復印尼籍學生權益受損部分,教育部也要求建國科技大學承諾立即追回學生被扣繳之學費與住宿費、協助學生追討被工讀仲介公司不當扣取之費用,並提供學生可在台安心求學之助學措施。